您现在的位置: 学院首页 > 公共事业管理系

公共事业管理系

 

公共事业管理系成立于1995年。现有教师16人,其中,博士生导师2人,教授3人,副教授6人,江苏省“六大人才高峰”高层次人才1人。教师多毕业于武汉大学、复旦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、南京大学、协和医科大学等知名高校,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、学历、职称、学缘等结构合理、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。全系教师团结奋进,积极向上,是“全国医疗保险教育论坛”理事长单位。
 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自1995年起招生,现有在校本科生200多人。该专业多个班级荣获省级、校级先进班级荣誉称号。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(MPA)授予权,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相关研究方向,现有在读博士、硕士生70多名(含留学生30余名)。
 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由我校在国内最早设置,现已成为
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江苏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、江苏大学品牌专业。该系已形成以医疗保险专业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,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专业特色优势。

该系主编的《医疗保险学》教材、《卫生经济学》教材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,《医疗保险学》教材被评为国家级“十一五”规划教材。《医疗保险学》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课程。“医疗保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索与实践”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。
  近年来,该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、江苏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以及国家医保局、卫健委委托课题等50余项。在Geriatrics &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(SSCI)、《公共管理学报》(CSSCI)、《中国软科学》(CSSCI)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,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。“医疗保险模式研究”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,多项成果获江苏省软科学成果奖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。
  

公共事业管理(医疗保险)专业

 


本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。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备医疗保险理论、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实际应用的能力,能在医疗保险部门、健康保险机构或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、人身与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、健康管理、卫生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。

培养特色:我校是全国最早设置该专业的学校之一,目前该专业是江苏大学品牌专业、江苏省特色专业。通过学习,学生能掌握必需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,卫生经济学、卫生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,医疗保险、人身与健康保险的基本知识及运行操作能力。

主要课程: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、西方经济学、公共事业管理学、卫生事业管理学、卫生经济学、人身与健康保险、医疗保险学、保险核保与理赔、医疗保险精算、医疗保险统计学等。其中,《医疗保险学》课程是江苏省精品课程。

深造机会:该专业所在学科在我校设有公共管理(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、行政管理)一级学科硕士点,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相关研究方向。

就业状况及形势: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保险部门、健康保险机构、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、人身与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、健康管理、卫生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工作,也可在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,就业率达 95%以上。

 

 

 



版权所有: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:江苏大学三江楼十四楼 邮编:212013

电话:0511-88780186 传真:0511-88780186 电子邮箱:Manager@ujs.edu.cn

您好,您是第 位访客